近日因為工作較忙,期間又偷閒跟amy去了趟東京,以至於已有1個多月沒有和各位分享我的投資心得,敬請大家見諒。最近的大盤不佳,使得個股股價難有穩定的表現,每每一日多變、如洗三溫暖,手中持股是草蛇還是毒蛇教人無法分辨、難以捉摸,還是小心謹慎一點吧!畢竟面對的都是滑不溜丟、冷酷無情的無腳長蟲。

在我們有了「中心思想」、瞭解了「股票市場的特性」後,今天安東尼想要和大家討論一下股市中到底有沒有「長期投資」這回事?安東尼的股市心得或許不是完全正確,畢竟凡事都有特例,但依據我們的中心思想(少去賭、不要猜)與股票炒作的漲跌趨勢,答案都是傾向於否定的。


無奈確實有人因「長期投資」而獲利的,這些人的故事每每傳頌千里、名留萬芳。安東尼常常在想這些人事物到底對我們的投資實務有什麼具體的幫助?如果現在只給巴菲特500萬台幣投資股市,結果會跟你我有什麼不同嗎?我想在巴菲特年輕的時候,一定也有許多諸如索特、比特、波特、奈特、羅伯特等等在市場上參與投資活動,只是幸運的“巴菲特”大富勝出,人們也總愛聽巴菲特的故事。對了,其實在大多數的狀態下,“幸運”才是「長期投資」獲勝的最後關鍵,你要賭你幸不幸運嗎?或許真的有“價值投資法”,但我們既不是參與經營的公司負責人,也不是精於計算股票價值的財會高手,讓我們清楚承認你我並不是巴菲特的事實吧!


股票的根本是公司,公司的價值在營運,營運在人,人服於勢。做過生意、開過公司的人都知道很難預測產業未來的趨勢,開個泡沫紅茶店是如此,經營一家半導體公司也一樣,3個月半年或許看得清,1-2年後的事情則沒人說得準,隨便來個塑化劑事件或多了個削價競爭的對手都會對讓你遭受重大衝擊,更惶論景氣驟降、訂單趨緩、豬羊變色之時。面對不斷在改變的經濟環境,實際經營公司的老闆都必須且戰且走、因勢利導,對於投資其股票的散戶而言,我們又有何「長期投資」的必要呢?


在資訊還算透明的股票市場裡,上市櫃公司的股價基本上早已反應了至今的一切,從下一秒開始股價的漲跌均可視為炒作。既是炒作、就有人為(主力),投資的散戶大眾應該要像斑鬣犬,待確定獅子(主力)咬死野牛後再試著湊上前去看看能否分得一杯羹,千萬不要妄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去獵殺野牛,在舔獅子嘴邊肉時也須時時警醒,因為一個不小心你也會成了獅子的盤中飱。是故,與獅子分羹而食時的一個保命關鍵就是 ─ 時間不宜拖長。


安東尼10幾年前看過一本叫做「股票聖經」的書,書裡強調做股票要“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靠著複利、時間拉長就可輕鬆致富。我當時看了後心中充滿希望,信心十足地貫徹照做,畢竟如果能夠輕鬆致富那多舒服愜意啊!於是我買過200多塊的台積電、藍天,100多塊的聯電、錸德,還有一些現在我連提都不想提的已下市股票。我不否認有些股票若抱至今日,經過配股配息後長期的獲利應該還不錯,但那實屬鳳毛麟角,況且期間的煎熬忍耐非常人所能受,尤其是看到別人的股票都在飆漲飛奔時。


「長期投資」的事交給公司法人煩惱就好了,我們只需扮演好斑鬣犬的角色,不要正面與野牛挑戰對決,同時更要注意潛伏在側的獅子,小心謹慎地等著混著,看看有沒有什麼肉骨殘渣好撈,幸運的時候或許也能夠飽餐一頓。所以我親愛的網友們,當你都看好某產業前景、想要「長期投資」某檔股票時,請務必三思而後行。“經濟”這隻大怪獸根本無啥邏輯可言,“市場”也是瞬息萬變,我們怎能冀望長長久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