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天跟親愛的去他當兵時的朋友家吃飯,吃完飯他泡了茶請我們喝,那個茶一入口,茶的甘味,香味馬上在嘴裡散開,我喝了一口馬上眼睛一亮問這茶是哪買的? 但沒想到答案竟是他太太的娘家種的,他太太跟我們說,她娘家在泰北有種茶,完全手工的有機茶,但只給自家人喝,他的父母每年來台灣2次,都會帶很多茶來給他們, 讓我好生羨慕~~ 因為愛喝茶的我常四處尋找好茶,不論到哪看到好茶都要買些回來嚐嚐,至目前為止喝過最好的茶是"赤蘭生態茶園"周顯榜先生所種的茶.改天有機會再好好介紹周先生的茶. 這次喝到這個來自泰北美斯樂村的有機手工茶也讓我很喜歡,也許是因為我的臉上喜愛的表情太明顯了,因此他們問我們要不要帶點回去,嘴上雖說不好意思,但心裡卻高興不已呢~~ 或許是我孤陋寡聞,沒聽過泰北有種茶,問了他們才知道泰北幾乎家家戶戶都種茶,而茶葉的品種還是台灣過去的呢~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對泰北都很陌生,聽他們講我才知道,五十多年前,國民黨撤守台灣,卻留下了一批孤軍,輾轉從雲南退守到緬甸,再撤到泰北,在泰北落地生根,當年急忙退到泰北的國軍為數不少,也散布在泰北大大小小的村落,包括滿星疊、回莫、滿堂等,都是當年孤軍撤守的村落,只是美斯樂當時在「送炭到泰北」活動的催化下,再加上身為段希文將軍總部根據地,因而成了泰北難民村的代名詞。就像電影"異域"裡所演的一模一樣,當時這些人逃到泰北時,因為是戰敗逃到那的,被當地的泰國人岐視,甚至稱他們為"難民".他們說他們的父母每次看到"異域"這部電影都會泣不成聲,聽了真讓人心酸。 然而五十多年後,泰北難民村中最有名氣的美斯樂(Mae Salong)已經不再是充滿悲情的村落,反而成為泰北小有名氣的觀光點。 真正讓美斯樂從難民村搖身一變成為泰北觀光據點的關鍵,則是在茶葉身上;由於年輕一輩的村民,都往曼谷等大城市尋找工作,因此美斯樂村大多是老年人與小孩,農業成為村民生存的依靠;早期美斯樂以種植水果、咖啡為主,並未發展出自我的特色,直到引進茶葉之後,才讓美斯樂打出自己的名號。 女主人說他家鄉父母種茶完全以手工方式採收,炒茶,搓揉,再晾乾,她從小喝家裡的茶,連懷孕時都要含著茶才能減輕害喜的症狀,我回家後比較了這個茶跟一般茶葉的不同處,發現這個茶外型較細長,茶味較香濃,茶汁的色也較一般茶深一點, 很幸運有機會可以品嚐到來自泰北的有機茶,如果大家有機會泰北觀光別忘了買些回來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